作者檔案

會員資料縮圖

瀏覽
專家履歷 所屬公司
加入
朋友群組 客戶群組
傳送
私人訊息 轉寄本頁
 
會員專區
即時點數帳戶
會員專區
最新消息資料插圖
  • 更新時間:2011-07-26 11:41:11
  • 產業範疇:廚具爐具 傢俱寢具
  • 評比指數:熱門度(54) 推薦數(0) 點閱率(5352) 回應量(0)
  • 資料來源:中央社即時新聞
  • 相關地點:
  • 新聞摘要:塑化劑風暴發生後, 許多人擔心外食吃進塑毒,學者今天說,家中毒素也不少

塑化劑風暴發生後, 許多人擔心外食吃進塑毒,學者今天說,家中毒素也不 少,居家裝潢、傢俱、塑膠餐廚用具、環境清潔或潔膚 保養品等,都有潛在的毒性威脅。

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等人的研究報 告指出,從室內灰塵的成分分析,台灣一般住家內DEHP 塑化劑濃度普遍高於歐美國家,主要來源是木製地板、 打蠟、裝潢或油漆,以及家長是裝潢工人或在塑膠廠工 作者。

李俊璋今天表示,居家空氣中的塑毒濃度高,不但 會引起呼吸道的過敏、氣喘情形,甚至誘發8歲以下的 女童性早熟,提早有第二性徵的出現。

在這個長達3年的研究中,成大團隊也發現,在尿 液的樣本中,個人生活習慣如經常使用紙盒包裝產品、 塑膠瓶瓶罐罐容器的習慣、洗手的次數,也會影響體內 塑化劑濃度的差異。

李俊璋建議,平時應少用塑膠袋盛裝食物、少用塑 膠杯喝飲料,也別讓女童使用指甲油和乳液,以免對健 康造成負擔;此外,他也強調千萬別使用保鮮膜覆蓋碗 盤微波或蒸煮,因為在加熱過程所產生的塑毒,會是原 先食物含量的5倍。

生機飲食店「無毒的家」創辦人王康裕指出,想要 改變生活與飲食要從水開始把關,很多貴婦花錢購買昂 貴的保養品,卻不關心每天洗臉的水質,水中的氯和雜 質會從臉部的皮膚吸收,是本末倒置的作法。

出版界人士王秀珍引用美國暢銷書「身在毒中不知 道(Healthy Child Healthy World)」內容指出,孕 婦最好考慮放棄擦指甲油和頻繁染燙頭髮、拒絕使用任 何有香精的用品,因為美國環境小組分析,部分持久染 髮劑含有媒焦油,燙髮劑含皮膚與肺部的化學性刺激藥 劑,使寶寶暴露這類環境微量毒物。

王秀珍說,無毒清潔三寶是:小蘇打粉、肥皂和醋 ,可以單獨用它們來清潔,或是跟其他自然成分混合使 用。

王秀珍建議,民眾少用化學製劑過度清潔劑打掃、 別太勤於翻修與裝潢,寧可「醜一點、懶一點」,反而 是愛孩子的決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