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檔案

會員資料縮圖

瀏覽
專家履歷 所屬公司
加入
朋友群組 客戶群組
傳送
私人訊息 轉寄本頁
 
會員專區
即時點數帳戶
會員專區
最新消息資料插圖
  • 更新時間:2012-10-15 12:12:10
  • 產業範疇:不動產服務
  • 評比指數:熱門度(38) 推薦數(1) 點閱率(3763) 回應量(0)
  • 資料來源:網路地產王
  • 相關地點:全省
  • 新聞摘要:實價登錄上路 預售屋登錄與否各有利弊
最新消息資料插圖

不動產實價登錄制度8月起實施至今,全國完成實價登錄案件近6萬件,已占買賣移轉案件八成。內政部明天將舉行記者會,宣布「實價登錄資訊服務網」正式上路,欲購屋民眾,本周二上午起即可查詢各區段的房價。
實價登錄自今年8月1日實施,全台房屋買賣共7.3萬件,已按規定登錄交易價格的有5.9萬件,申報率達80%。內政部將於16日公布8月登錄資訊,11月公布9月成交行情。

不動產實價登錄自8月實施以來,內政部將在16日首度揭露登錄資訊,屆時房價走向透明化。依規定中古屋、預售屋皆須登錄,但預售屋可在結案後整批登錄,若建商延長銷售期,消費者有可能看不到最具代表性的預售行情,讓實價登錄的效果打折扣。
預售屋的登錄,一直被各界認為,是整個實價登錄過程中的瑕疵,因為預售屋的代銷業者必須在替建商代銷的合約期滿後30天內,才向地政事務所登記;若建商自行銷售,規避預售屋只有代銷才需要登記的條件,或將代銷合約時間由以往半年,改簽為2、3年,等於是把房子蓋好後再登記,避免建案的行情提早曝光。

上述這些都問題都是討論已久的弊病,但是實際上若是預售屋真的採實價登錄,也是會有問題,因為預售屋不像成屋一般,產權移轉必須以登記為要件,也就是說預售屋的購買指是一紙憑證,並無實際的登記行為;所以一旦客戶退訂,現場銷售人員是否又要報備,否則僅登錄原來的價格,後來被退訂若沒有再更新,反而容易誤導行情。

以預售屋的銷售流程來看,如果真要實價登錄,簽約、登錄、退訂、更正登錄,勢必得要經過這些程序,是否能落實執行,恐怕也是一大考驗。所以,預售屋實價登錄的問題焦點,不是在於預售屋實價登錄的時間落差而已,預售屋制度上的缺失,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,究竟台灣的房地產,是否應該修正預售制度,才是真正的癥結所在吧!